close

(圖一)命運多舛的圓眼燕魚.JPG 綠島海洋大事紀

 

 

 

即將跨越2007年的年終,回顧這一年來綠島的海洋發生了許多重大事件,夏季連續數天的高水溫把大範圍的珊瑚白化了一大片;大量未經處理的排放廢水直接流入大海,造成專家口中黑色海棉的侵蝕;另石朗餵養一年多的大斑裸胸鯙(阿肥)變成潛水人來綠島必定造訪之地;以及六月中旬中寮港外發現的豆丁海馬,讓一些知名的專業攝影人紛紛來到綠島;又龜灣四座鋼鐵礁裡的圓眼燕魚群,其生動活潑與不怕生的個性,每每讓靠近它的人都不免從心底發出陣陣的驚呼聲,這些在在都說明綠島得天獨厚的好環境,才能孕育出這麼多獨特的物種;並就較常下海接觸觀察所得及感想,提出與大家分享

一、命運多舛的圓眼燕魚(圖一)命運多舛的圓眼燕魚.JPG

漁業署在2004年底將投放在著名潛點雞仔礁上的大型鋼鐵礁,移置到馬蹄橋外海約250公尺處的貧瘠沙地上,從起初約12隻左右的燕魚,到最近紀錄到的48隻,這兩年間燕魚的數量不斷的消長,當中有人為破壞,當然也有人工餵養,就燕魚而言,常常有潛水人捧著成堆的土司麵包來餵食,自然就會與人類接近並取得彼此的信賴,尤其喜歡潛水人在牠的鰓蓋後方搔癢。所以每當有船隻靠近的時候,燕魚群就會從深達10層樓的棲地上來到水面覓食,這種集體靠近人類的行為,筆者是第一次見到;曾經在馬來西亞見過上百隻的燕魚群緩緩列隊游過,但始終跟潛水人保持一個等距,無法靠過去與牠們親近,在綠島的燕魚卻是完全相反,不但圍繞在潛水人身旁,甚至出現以魚體摩蹭潛者的撒嬌行為

綠島的浮潛與潛水業者其實應該善用這個得來不易的資源,好好將燕魚推廣出去,用船隻載送遊客到鋼鐵礁餵魚,不論是浮潛或是潛水都能讓遊客得到極大的滿足,越多人參與海洋生物互動,無形中等於培育出更多的海洋環保尖兵,這對生態保育與觀光兩者來說都會是成功、雙贏的;也希望藉此可以師法石朗、柴口保護區的發展經驗,擴大到燕魚保護區,進而將綠島海域遊憩重新包裝呈現出另一種面貌

二、超級名模--豆丁海馬(Hippocampus colemani pygmy seahorse柯曼尼侏儒海馬) (圖二)超級名模--豆丁海馬(Hippocampus colemani pygmy seahorse柯曼尼侏儒海馬).JPG

水中微距攝影者的最愛,擁有著超迷你體型及可愛外形,使得豆丁海馬成為世界各潛水旅遊區中最響亮的生物,然而在我們綠島2007年的海洋大事紀中,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台灣綠島海域也發現了豆丁海馬Hippocampus colemani;根據海馬專家Dr.Rudie在2003年出版(Seahourse and pipefish修正版)一書中所提及,Hippocampus colemani目前只有在東澳Lord Howe Island及新幾內亞的Milne Bay曾發現過,所以對於這項彌足珍貴的發現絕對堪稱得上是台灣潛水界之一大驕傲。

今年端午節影星吳倩蓮於中寮漁港外潛水,無意間發現colemani的棲息地,中寮漁港霎時成為潛水人的最愛,各界水底攝影的愛好者,紛紛到綠島一睹風采,一般我們在國外常見的品種皆是喜愛待在水深及強流處,且能安靜地附著在海扇中供潛水人盡情地欣賞,但colemani可不那麼安份,牠是位超級過動兒,身形如小指甲般的大小,喜歡棲息於水深八到十公尺且海流較為強勁的海域,有著強而有力的尾巴,所以儘管海流是多麼的強勁,牠仍可以恣意的揮灑著牠的耳鰭與臀鰭,即可用尾巴輕鬆地捲住海藻,敏捷的活動力著實令人嘆為觀止;然而強敵環伺,牠必須生活在與牠極為相似的仙掌藻群體中,因為仙掌藻是一種鈣化藻,魚類對會鈣化的藻類可是一點興趣也沒有,自然也會忽略牠的存在,難怪牠的棲地裡面仙掌藻分佈的相當密集。

目前豆丁海馬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所以如何將欣賞與拍照的衝擊降到最低,這需要我們的自律,不要危及牠們的棲息地,更不能抓牠們,否則這個海中珍寶將隨時會有消失的危機。

三、沒脾氣的大斑裸胸鯙—阿肥(圖三)沒脾氣的大斑裸胸鯙—阿肥.JPG

漁民口中的豆仔粒花、錢鰻、薯鰻就是今天石朗海域的要角『大斑裸胸鯙』,常接到學生的詢問電話,問的都是這一隻薯鰻過的好不好,吃的好不好等這一類的問題,有時候心想還真是人不如鰻啊!!都不會先問候人,反倒先問候起海底生物了;其實這就是愛海洋的人都會有的反應,一旦過了一段時間沒下水,那股思念海洋生物的念頭就會油然而生。

可能大家都不希望平平安安那兩隻大海鰻悲慘的下場再發生吧!幾乎所有的學員只要一到綠島第一個想探望的就是牠,而今年牠也不負眾望的又增肥了不少,有時候還真幫牠擔心體脂肪會不會過高了點。

有去餵養過阿肥的人應該都有發現,其實阿肥的窩附近還有六隻後生晚輩也是固定都會過來吃吃點心,只是阿肥的街坊鄰居遇到吃飯的時候,面目就變的猙獰可怕了,甚至會咬阿肥出氣,而阿肥只是用牠招牌動作一開一合的張大著嘴巴呼吸,一點都不會生鄰居的氣,也是因為阿肥如此的好脾氣,才會得到這麼多人的寵愛。

您對自己家鄉陸地上的生物可能如數家珍的一清二楚,但下次若有人問起綠島的海洋有什麼的時候,千萬別忘了我們美麗的海洋下,還有上述的這三位主角,正在為牠的家鄉—綠島,打響更高的知名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